top of page

秒懂防曬關鍵

夏日已近在眼前了,又毒又辣的日光會對我們造成各種影響,除了曬傷、脫皮,甚至可能增加皮膚癌風險,而防曬是預防皮膚癌最經濟有效的手段。

防曬可以靠避光、遮光,或是擦有防曬效果的產品。前者包括不在烈日下活動、撐傘戴帽、穿長袖長褲來遮擋陽光,但夏日戶外又悶又熱,長袖長褲不是每個人都挺得住,也常有遮不住的部位,所以不少人也會選擇塗抹防曬產品。

蜜拉蒐集一些對防曬乳常有的迷思和疑問,讓您知道選購、使用防曬乳時該注意什麼。

1.什麼人需要防曬?

紫外線無所不在,以預防的角度來看,其實人人都需要防曬,只是需求的程度不同。例如蜜拉是機車族,早上出門除了衣物以外的部分擦防曬乳外,更會利用外套、口罩、太陽眼鏡等加強阻隔。若你是開車族,別在車內吹冷氣就忽略了太陽的毒辣,尤其是靠窗的左半邊、還有也別對辦公室的玻璃帷幕掉以輕心,不注意防曬斑點就會悄悄爬上身。

2.PA/SPF是什麼意思,我該買什麼樣的防曬乳?

PA是針對UVA的防曬數值,SPF是針對UVB的防護,是衡量皮膚受保護程度的指標,而兩個數值越高,代表能在陽光下抵抗紫外線的時間就越長。

美國環境保護署指出SPF 30防曬乳的效果並非SPF 15防曬乳的兩倍。在適當使用下,SPF 15防曬乳可以保護皮膚免於93%的UVB輻射,SPF30防曬乳則可以提供97%保護。SPF和防曬並非直線性成長,見示意圖:

但多數人沒有適當使用防曬乳,沒有塗厚厚一層防曬乳來保護皮膚(量不夠),流失時也沒有再次塗抹。多數皮膚專家建議至少要擦SPF 30的防曬乳。

3. 化學性還是物理性防曬好?

化學性防曬指的是產品中使用的化學防曬劑,以吸收的原理,讓防曬劑結構利用共振中和紫外線而減少對皮膚的傷害,優點是很輕易地可以做出高防曬係數,質地也比較輕透。物理性防曬則是使用氧化鋅、二氧化鈦等粉體,利用反射、折射的方式阻隔紫外線,缺點是會比較厚重,容易泛白。不過近年來因為技術的提升,粉體顆粒愈來愈細緻,使得擦純物理防曬也可以不用像戴面具。

但不論化學性或是物理性防曬,安全最重要,若擦在臉上會有針刺感,表示防曬成分的滲入性強也缺乏防滲設計(你一定不希望防曬劑吸收吧),若無法分辨產品有沒有防滲入,選擇防曬劑物理性會比化學性安全的多,而塗擦後遇水會成珠狀,表示不易流失,買個午餐回來若沒有大冒汗也可以不用急著補擦。

4.防曬乳怎麼擦最好?

在外出前15分鐘塗擦防曬乳,大量塗抹所有沒有衣物遮蔽的地方,包括臉、手臂,耳朵與後頸也別忘了,若是有流汗、游泳等會使防曬乳流失的情形,也要重複塗抹。

為什麼要外出前15分鐘塗抹呢?有的包裝說明是為了讓產品充分吸收,但仔細想想,塗抹防曬乳為的是抵禦紫外線,皮膚並不想吸收任何的防曬劑啊,合理的解釋應該是,提早塗抹避免大量流汗,有時間讓防曬乳中的基質蒸散,確保防曬品可以附著在皮膚上。

5.選擇防曬+美白的產品最划算?

請把這種觀念打包丟到垃圾桶!上面提到選擇防曬品的原則是防流失+防滲入,因為皮膚不需要吸收防曬劑,在這種邏輯之下,怎麼能期待它選擇性的只吸收美白成分呢?請當個聰明的消費者。

6.戴了帽子與撐傘就可以不用擦防曬嗎?

一般來說,用衣物防曬是便宜、有效的方式,你可以戴寬邊帽、穿長袖衣物、戴太陽眼鏡、避開正中午的時間外出,但別忘了從地面反射上來的紫外線,安全的防曬乳可以幫你抵擋這些漏網之魚。

7.擦了防曬需要卸妝嗎?

首先,可以先將防曬乳擦在手臂上以洗面乳試試,確認一下有沒有卸妝的必要,若單用洗面乳無法洗去防曬乳的附著,表示使用的防曬乳是必須用卸妝產品協助清潔的,若反覆的只用洗面乳就想洗掉防曬乳,不只沒洗掉,還會因過度洗臉造成肌膚緊繃乾燥的新問題。

其實卸妝品除了輔助洗面乳的不足外,當中的乳化劑還能幫助軟化毛孔口的固化皮脂與髒汙,對毛孔的潔淨度有正面的幫助,每天的卸妝+洗臉是蜜拉不可或缺的清潔程序。

曬黑十分鐘,美白半年功,因為溫室效應的關係紫外線也比以往更強,夏日防曬絕對比保養更重要喔!

Featured Posts
請稍後再來
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。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